联 合 国

CAT/C/MKD/CO/3*

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

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

 

Distr.: General

5 June 2015

Chinese

Original: English

禁止酷刑委员会

关于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第三次定期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1. 委员会在2015年5月4日和5日举行的第1310和1313次会议上(CAT/C/ SR.1310和1313)审议了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第三次定期报告(CAT/C/MKD/ 3),并在2015年5月7日举行的第1317次会议上通过了下述结论性意见。

A.导言

2. 委员会对缔约国接受《任择报告程序》表示赞赏,这种报告程序可使缔约国与委员会之间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对话。

3. 委员会欢迎与缔约国高级别多部门代表团进行的互动对话,欢迎代表团向委员会提供补充资料和说明。

B.积极方面

4. 委员会欢迎缔约国批准了《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任择议定书》和《残疾人权利公约》。

5. 委员会欢迎缔约国在与《公约》相关的领域修订法律,包括通过了下述法律:

《预防和保护免遭歧视法》,2010年;

《预防和保护免遭家庭暴力法》,2014年;

《调查委员会法》,以及特别是旨在重新界定法官惩戒程序的《司法委员会法》修正案;

《警察法修正案》,该法案要求没收犯暴力罪或已被确认是家暴施暴者警察的武器。

6. 委员会也欢迎缔约国根据《禁止酷刑公约任择议定书》于2009年指定监察员办公室为国家预防机制,该办公室于2011年开始运作,包括开始视察拘留机构。

7. 委员会注意到缔约国不断出台改革政策和方案,包括:

缔约国代表概述的关于监狱、惩教机构的医疗保健战略及包括关于囚犯待遇战略在内的其他国家战略;

在修建新拘留所和维修现有拘留设施方面进行了大规模投资;

2012年建立了一个新的跨部门人权机构。

C.主要关切和建议

所谓的窃听事件及国家机构

8. 委员会关切地注意到,最近缔约国高级官员被控涉嫌参与数起显然侵犯人权的事件,包括选举舞弊、对民间组织和反对派成员骚扰、干预检察官和一些司法人员的工作等。关于所谓的窃听事件的指控已经引发了大规模示威,指控称警察和执法人员过度使用武力。据媒体报道称,人们已经对国家机关丧失信任(见第2、13、15、16条)。

缔约国应紧急采取措施,表明尊重并加强司法机构的独立性和公共机构的诚信度。缔约国应确保对关于窃听事件导致的所有不当行为的指控一律进行及时、独立、彻底、公正的调查,无论指控来自何方;一旦证明指控合理,就应提起起诉;一旦判定任何人犯罪,就应处罚。委员会特别关注的是,有指控称,因官员被揭露有不当行为而举行抗议,缔约国人员以滥用武力回应。委员会还关注:除非确保落实问责制,包括进行必要的调查、起诉和惩罚等,否则存在进一步滥用武力的可能性(见第2、13、15及16条)。

所要求的数据缺失

9. 尽管委员会先前已经建议缔约国向委员会提供统计数据(见CAT/C/MKD/CO/ 2, 第25段),而且委员会在缔约国提交报告之前提供的问题清单上提出具体要求(CAT/C/MKD/Q/3),要求提供有关调查、起诉、惩罚或惩戒处罚的信息。然而,委员会感到遗憾的是,缔约国在回答许多问题时,只提供了关于登记的案件的数据,具体是有关第12至16条问题的数据,没有提供有关调查、起诉和处罚结果的资料,缺乏要求提供的关于对酷刑和虐待案件及侵害妇女和属于少数族裔或宗教群体的人的暴力案件进行的调查、起诉和定罪的信息,严重妨碍了确定需要立即处理的滥用武力模式(见第2条及第12至16条)。

缔约国应该汇编并向委员会提供在国家一级与监督执行《公约》有关的统计数据,包括所要求的关于对酷刑和虐待案件的调查、起诉和定罪情况、拘留条件及侵害妇女和少数族裔或宗教群体的暴力的信息。

囚犯间的暴力及监狱条件

10. 委员会对缔约国已采取措施改革监狱系统表示赞赏,但是对目前的监狱条件深感关切,尤其是关押马其顿全国75%囚犯的伊德里佐沃和斯科普里监狱的条件,欧洲防止酷刑和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或处罚委员会将这两个监狱的条件描绘为糟糕(见CPT/Inf (2012) 38)。委员会深感关切的是,欧洲委员会报告称,在伊德里佐沃监狱非法使用武力现象十分频繁。而且,因为狱警与已定罪囚犯“勾结”,导致囚犯间经常发生暴力行为。委员会还关注,尽管缔约国努力改善拘禁场所设施,欧洲委员会发现,没有采取充分的措施来确保为拘禁场所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没有为囚犯提供适当的物质条件。委员会感到进一步关切的是,据报告称,大量监狱过度拥挤,对狱警和监狱工作人员的培训不足。委员会也对缔约国对这些问题的监控和记录不够感到关切(见第2条和第10至13条)。

缔约国应该:

立即采取行动制止监狱里的虐待行为。缔约国应确保伊德里佐沃(Idrizovo)监狱里的所有工作人员凡对犯人非法使用武力者,均应根据其行为的严重程度暂停工作,并进行调查、起诉及惩处。此外,缔约国应制定一项国家战略,打击在伊德里佐沃和斯科普里(Skopje)监狱里囚犯之间的暴力。作为这一战略的一部分,应根据《公约》要求,在招聘和培训更多专业监狱人员方面投入更多资源;

按照国际规范和标准,改善拘留场所的物质条件,包括修缮现有的监狱和加速已列入计划的新监狱的建设工作,并向委员会报告在实施监狱重建项目上取得的进展;

加强采取措施,改善监狱的拥挤状况,推出替代性方法,譬如,缔约国设想的有关假释管制和替代性处罚项目的措施,确保这些措施符合《公约》及《联合国非拘禁措施最低限度标准规则》(《东京规则》)的有关规定;

确定适当的预防战略,监测和记录囚犯间暴力事件,以便调查关于滥用武力的所有指控,追究所有责任者